皮包掛飾的匠心與巧藝

以翡翠雕作的皮包掛件與配飾,展現著玉質的精采,亦象徵著財祿富貴與出入平安的美好寓意。


皮包掛件,既可以做為配飾,也可以時時放在手中把玩,感受玉質的溫潤質地,欣賞其間的色脈變化,同時,品味它的雕工細節──有些作品,以圓雕手法表現,撫翫之間,可以前後左右地體會它的形體趣味、線條流轉以及刻工的細膩處;有些作品,則融入了透雕技法,鏤空處,更添加了空間感;有些則是一面光素而另一面施以浮雕技藝,或深或淺地浮雕出祥瑞福壽的主題。


翡翠的色澤,瑰麗多彩,不同顏色,有不同的韻致風味。黃翡皮包掛,質地溫潤,玉色映眼,金黃光澤,甚有富貴味兒,是討喜、吉祥的美物;紅翡皮包掛,有暖心的喜氣,寄寓著八面來財、富貴亨通的吉祥意旨;三彩翡翠皮包掛,玉色雅致,豐饒的色脈,淺深變化,古雅又貴氣;綠翠皮包掛,則別有一番儒雅氣韻。


皮包掛飾的主題,多與富貴平安的吉祥寓意息息相關,因此,以「魚」入題,意蘊收穫無限、滿載而歸;琢為「螃蟹」,寄寓著八面來財、富貴亨通的吉祥意旨;化作蜥蜴,則有步步高升、喜事易來的意涵;鷹與魚,則象徵智慧和富足;蒼龍教子之題,庇護平安,也捎來富貴喜氣,福祿祥瑞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