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卻不簡單的設計之美

以「四季豆莢」翡翠鑲鑽墜飾為例。


四季豆莢,或稱「福豆」,寓意四季福氣、財祿豐盈,是翡翠珠寶或工藝的表現中極受青睞的題材。


豆莢的形制,簡單樸素。然則,簡單樸素的形制,可以做出怎樣的、多少程度的美感呈現?這,便考驗著設計師的眼光與品味,以及鑲嵌手藝的功力。


美感的選擇,萬千變化,並無僵固的標準答案,關鍵在於:不斷的注視與感受。簡單的豆莢形制,因著翡翠質地特性的不同、翠色不同、主石雕作而成的形體的不同等諸般原因,以至於在即便簡單樸素的形制之中亦呈現著不同的微妙變化,而正是這些細微變化,提供了設計師賦予作品不同設計的可能性。


在不斷注視與感受的過程中,設計師得以針對不同豆莢的材質翠色、造型的細瘦與弧度而決定其設計方向,或欲保留本色,僅設計簡單的墜首,而墜首的形式、大小比例等亦是其間不可忽略的考量細節;或於豆莢周圍鑲嵌鑽飾,而鑽飾的鑲嵌,是單純的環繞?或於環繞之際再賦予較為繁麗的設計?這又是不斷再不斷的注視與感受後的決定。


設計之事,看似簡單,卻並不簡單,而其中的門道,亦需要配戴者與欣賞者不斷又不斷的注視與感受之後始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