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竹令人俗

北宋大家蘇東坡曾在〈於潛僧綠筠軒〉一詩中,寫出了被後人千古傳頌的名句: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竹,自古以來,就是君子品格的象徵。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也在他的〈養竹記〉中如此說道:


竹似賢,何哉?竹本固,固以樹德,君子見其本則思善建不拔者;竹性直,直以立身,君子見其性則思中立不倚者;竹心空,空以體道,君子見其心,則思應用虛受者;竹節貞,貞以立志,君子見其節,則思砥礪名行夷險一致者。夫如是,故君子人多樹之為庭實焉。


詩人以為,竹的「固」、「直」、「心空」、「節貞」等四種品格,正好體現了君子的四種德行。


此外,竹的美感,亦如君子之風的俊逸秀朗,不濃豔,不造作,別具一番優雅的氣韻生動。


由是之故,以「竹」為主題的翡翠飾品與擺件,既能深蘊造型之美,亦能表述豐厚的人文內涵,具現高雅的品味與獨特的詩意。    


【竹韻】 竹之韻,秀逸舒朗,輕輕緩緩的,散發空靈丰采,深蘊著脫俗之美。翡翠玉質,溫潤瑩透,翠色勻淨,巧琢為竹,最能演繹優雅風華,佐以鑽飾妝點,燦亮清光,吟詠著幽幽然的翠竹詩意。    


【幽芳高節】 竹,向為君子之徵,竹節表其心志高潔,竹葉展其俊逸之美,挺拔搖曳之間,有亮節高風。翡翠玉質,溫潤清瑩,翠色柔婉,一縷抹翠,竹上有螳螂,姿態生動,甚得風雅旨趣。  


 【竹報喜慶】 紅翡玉質,溫潤光瑩,赤色豔豔如火,喜氣了眼目,也鬧熱了心扉!刀筆琢為竹節,竹節上,竹葉搖曳狀,教人如臨清風。竹節中空,寓意君子的謙沖與氣節,而竹之美,更添增了深深的文雅氣韻。


   【茗竹香】 品茗,以君子的閑雅之態,聞一襲清香,抿一口回甘。翡翠玉潤,琢為翠竹若干,竹姿或秀逸或遒勁,翠色如渲,化作茗壼,謙謙然,築起促膝之交,交心情誼,隨如縷茶香清煙,裊裊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