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翡翠翎管

翎管,清代冠飾,是因應當時的官帽改革制度而出現的物件。


清代的官帽,在帽頂中央有所謂的「頂珠」,頂珠銜接「翎管」,翎管內,則安插「翎枝」。翎枝,分為藍翎與花翎,前者以鶡羽製成,通常為官階較低而有功勛的臣子所用,後者則以孔雀羽製成,五品以上的官員方可使用。


翎管的造型,多為圓柱形,中空,翎枝即由中空處插入。翎管的材質,有瓷、銅、青金石、琉璃、水晶、琥珀、碧璽、白玉、翡翠等等,不同的材質,象徵著不同層級的官階,其中,白玉翎管是一品武官的冠飾,而翡翠翎管,則是當時最高等級的文官冠飾。


清朝的翎管,傳承至今,演繹成了珠寶配飾,尊貴的翎管冠飾,在設計師的巧思創意間,化作時尚飾品,展現出不同面向的美的內涵。


玉世家所收藏的翎管,有光素無紋者,質地溫潤,色澤清雅,襯以寶石或鑽飾,表現翠影玉光,既重現了清時風華,亦有當代的簡潔美感,交融著古今之美;亦有賦以雕藝者,寄寓祥瑞祝福,儒雅的文化意蘊,精湛的雕工手藝,兼融古典與華貴氣韻。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