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葉田田以及其他

荷,出淤泥而不染,又深蘊君子德風,馨香遠播,是安平祥瑞的象徵,亦呈示著智慧之美。


由是之故,「荷」或「蓮」,經常成為翡翠珠寶或配飾的主題,隨著玉色的不同氣質,以及其他主題元素的置入與布局,乃至於刀筆的風格特色等,再再展現出多樣的情味與意涵。


或單純以荷葉入題,在青青玉色之間,施作細膩刀筆,刻劃出舒卷自然的葉形,寄寓豐饒與包容,散發淨人心田的氣韻;或在荷塘間,融入了蛙兒嬉戲的主題,彷彿置身初夏荷畔,可以賞荷華,可以聽蛙鳴,享受著悠然閒趣,亦同時寓示著和諧與幸福。


或者,在鴻運喜慶的紅翡之間,雕作出魚戲蓮華的景致,象徵富貴綿綿、連年有餘;或是結合蓮、藕與三腳蟾蜍,琢磨出傳統喜慶味道,述說著連生貴子、佳偶天成和財祿廣進的喜訊。亦有以民間吉祥命題為主旨之作,例如「寶鴨穿蓮」。蓮,象徵清廉;鴨,取「甲」之意,借喻高中科甲功名,兩者結合,有為官清廉或祝賀功名之旨。


不同玉色的荷與蓮,傳述出不同韻致的美,連結著魚、蛙、蟾蜍或寶鴨,聚合出各式的喜願祝福,予人日日好日、喜悅快意的舒心感。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