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卻堅定的群的力量

身軀微小的螞蟻,喜群居,牠們的生物特徵,呈顯著明確的社會分工,而該項特徵,經常被人們詮釋為勤勉、團結、有秩序、有紀律等正向意旨,也因此,小小的螞蟻,就成了夾帶著人文意涵的象徵符號。


既是人文符號,「螞蟻」一詞,便不時出現在俗常語言的應用之中,例如「螞蟻搬泰山」,意思是:面對艱鉅的目標,即便每個人的能力有限,但,只要團結一致,也可以聚集起龐大的力量,終能完成任務。


此外,螞蟻的意象,也寓示著一個豐足的、美好的未來。由於蟻群的勤勉、有紀律以及團結一致等特質,因而得以穩定的積累糧食,取得族群生存所需的保障,於是,就有了財貨豐富、生存無虞,甚而子孫綿延、萬代富裕的延伸詮釋。


「圖必有意,意必吉祥」,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基本取向,幾乎各類藝術都能發現該取向的創作結果,翡翠藝術亦不例外。以「螞蟻」為雕作主題,自是蘊含著勤奮、紀律、終成大局等旨意,而如何布局表現、如何依色巧雕,又如何施展刀筆以呈現主題?這便要端賴於作玉者的慧眼與巧手與心思了。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