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翡翠扳指

在清代徐珂《清稗類鈔》關於服飾類的章節裡,是如此描述「扳指」的:「以象牙、晶玉為之,著於右手之大指,實即古所謂韘。」


由此可知,扳指的材質,多以象牙或晶玉為主,配戴於右手大拇指,亦即古時所謂的「韘」。


然而,什麼是「韘」?


《說文解字》:「韘,射決也,所以拘弦,以象骨,著右巨指。」


韘,讀作「射」,是古代射箭時套在大拇指的器具,以象骨製成,用來鉤拉弓弦。


扳,讀作「搬」,本義即有拉或扯的意涵。所謂的「扳指」,即古代的韘,也就是射箭時配戴於大拇指的指環,用以拉弓勾弦時加強力道,亦具備著保護手指的功能。


古時的扳指,多以象骨製成,重視其實用性,然則,隨著時代推進,這類源自先秦時期的指環,已逐漸演變為裝飾用的配件或品翫之物。


到了清代,由於皇室貴族善騎射之術,再加上宮內擁有珍貴的翡翠玉材,宮中作玉之人遂銜命以翡翠玉材來製作更為精緻細膩的扳指。


翡翠扳指,多以光身素面的表現為主,不施雕飾,而以其玉色之美取勝,純然的溫瑩水潤,以及猶若春光的至柔翠色,甚有雅趣;亦有略施以雕紋者,刀筆之間,寄予祝福與歌頌之旨,盡得斐然興味。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