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態可愛的翡翠狸奴

貓,古時又稱「狸奴」、「女奴」或「銜蟬」。


在前代詩人名家的吟詠中,我們亦可讀見貓兒在當時人們的生活裡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相關的風俗人情。


宋朝詩人黃庭堅有〈乞貓〉一詩。詩云:

秋來鼠輩欺貓死,窺甕翻盤攪夜眠。
聞道狸奴將數子,買魚穿柳聘銜蟬。


作者描述到,家中的老貓死了,入秋以來,鼠輩橫行,牠們窺伺著盆甕,在碗盤間翻來撞去,喀啷作響的噪音,攪得人夜裡難以安睡。聽說附近有一隻野貓最近生了數隻小貓咪,於是,就去買了些魚,然後用柳枝條將魚兒串成一串,給那隻野貓媽媽送去,這樣,就能帶回小貓咪,等牠長大後,就可以幫忙捕鼠了。


詩中的「銜蟬」,就是貓。


為什麼會將貓稱為「銜蟬」呢?銜蟬,是對於貓的毛色的描述,形容貓的嘴邊毛是白中帶黑,像是正銜著一隻蟬的模樣;而又為什麼必須要「買魚穿柳聘銜蟬」?原來,宋人有個習俗,就是要將貓迎接回家時,需要一些儀式,就像娶妾那樣,是要下聘禮的──也就是要給出一定數量的鹽或魚。如果是有主人豢養的家貓所生下的小貓,那麼,要帶走小貓,就必須給貓的主人一定數量的鹽;若是由野貓生下的小貓,要帶走小貓時,就得買幾條魚,並用柳枝條將魚兒串成一串,給那隻母貓送去,以表示鄭重其事的態度。


到了現在,貓,除了是深受寵愛的毛朋友,牠最討喜的象徵意義,便是:招財。最具體的表現,就是隨處都可看到的「招財貓」──那隻會舉手、招手的貓,被視為吉貓,可以為主人捎來平安與財富。


由翡翠琢磨而成的可愛狸奴,姿態萬千,造型各異,隨著翡翠玉色的豐饒多彩,以及雕琢工夫的細膩精巧,貓兒的毛色,乃至性格,亦在刀筆之間活靈活現起來。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