皎如霜輝的祥瑞玉兔

人們一提到玉兔,便會聯想到月亮,聯想到牠在月宮桂花樹下搗煉的玄霜仙藥,可令人長生不死。


中國很早就有「月中玉兔」的神話傳說。戰國時期,楚國大詩人屈原在〈天問〉中寫道:「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類維何,而顧兔在腹?」大意是說,「月亮究竟有什麼樣的功能,晦暗了又能重新明亮?為什麼有兔子在其腹中?」雖然屈原沒能得出答案,但,由此可知,至少在戰國時期已流傳著月兔的傳説。


兔子因其溫順可愛的形象,以及繁衍力強的生物特性,再加上牠與月宮、不死神藥經常聯繫在一起,所以,牠就成了古人眼底的祥瑞之物。


歷代文獻,收錄了不少關於「兔」的記載,例如,東晉時期,葛洪《抱朴子•對俗》曾提及:

虎及鹿、兔皆壽千歲,滿五百歲者其毛色白,能壽五百歲者則能變化。


古時的白兔和赤兔,較為罕見,因而廣受讚譽和尊崇,甚至和帝王的盛德相匹配。《宋書•符瑞志》有這麼一段說法:

赤兔,王者德盛則至……白兔,王者敬耆老則現。


因此,古代官修史籍中經常能見到天下四夷官員進獻白兔、赤兔的記載。


另外,許多文人還專為此事撰寫賦、表,以稱頌皇帝的聖明與大德。


唐代蔣防〈白兔賦〉有「皎如霜輝,溫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懷仁」之語;明代宣德皇帝朱瞻基甚至親自撰文稱頌瑞兔之德,在《明宣宗御制集》中,有十首描寫瑞兔的詩詞,稱其「卻懷呈瑞先朝日,皇祖神功萬世隆。」


凡此種種,都説明了:兔,在諸多祥瑞物事之中,一直都占有重要位置,歷來為古代帝王所重視。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