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有象的靈瑞之獸

象,長久以來即被視為靈瑞之獸,享有崇高的地位。


在傳統中華文化裡,象,是吉祥、太平的符徵,在人們的印象中,牠性情溫和,又知恩圖報;印度文化,則視象為強壯、長壽與智慧的化身;而泰國人更將象視作國家的象徵,尤其是白象,能為國家帶來莫大的幸運。


此外,佛教文化中,象,是普賢菩薩的坐騎,相傳能預兆靈瑞。  


象,為哺乳動物,群居,鼻呈長筒狀,能靈活蜷曲,牠們的體型龐大,能負重,性情溫和,壽命甚長。


如此的生物特徵,也賦予了人們豐富的想像力,將不同面向的喜瑞寄託在象的身上,例如:


(一)納財的喜樂 長長的象鼻能靈活取水,而水又蘊含著財富之意,因此,善於取水的象,便成了財富聚集的喜樂象徵。


(二)安居的力量 象的體態龐然,性情卻柔順溫和,牠沉穩、安定並且和順,是穩定居所、和睦感情、凝聚向心力的最佳代表。


(三)權位的尊貴 象為群居動物,有組織性,而象群中,白象尤其珍貴,象徵著領導的地位,不僅代表著尊貴的權勢,更兼備了雍容大度的氣韻。


(四)長壽的祝福 象的壽命長,因此,以「象」為主題的飾品或藝術擺件,率皆蘊含著福壽長命的吉祥寓意。  


象,除了指涉大象的本身之外,亦有「景象」、「氣象」之意,所謂「太平有象」,指天下太平的景象,所謂「萬象更新」,則指景象的嶄新氣息。此外,「象」,與「相」同音、與「祥」諧音,因之,象,也就與「出將入相」、「吉祥如意」等意涵聯繫上了關係。


與此相關的吉祥寓意,經常表現於雕件作品,例如,「象馱寶瓶」的主題。


此類主題,多被詮解為「太平有象」或「喜象昇平」。由於「瓶」與「平」同音,「象」有「景象」之意,因此,這類作品,就有了河清海晏、民康物阜的寓意。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