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興旺的動物雕作

「六畜興旺」一詞,是常民社會喜用的祝福語。


語詞中的「六畜」,指的是馬、牛、羊、雞、犬、豬。這六種牲畜,皆蘊含著財祿、富貴的象徵,也都有順遂和吉祥的寓意。前文〈翡翠玉犬的巧藝與匠心〉,已述及六畜中的犬,本文將續談另外五種牲畜主題的雕作表現。任何動物雕作表現的優劣與否,關鍵在於:作玉之人是不是能夠將這些動物的精神、氣韻詮釋得靈動深刻,也就是說,作玉之人是不是能夠將常民對於該動物的普遍性的文化認知具體地傳達出來。


馬,在中華文化的普遍認知裡,大多具備著雄健、積極、有能力、有作為的形象,例如,「千里馬」一語,則是用來比喻賢能有才之人。


牛的象徵意義,則代表著勤奮、忠誠、善良、執著;而「牛」與「扭」諧音,因此,又能延伸出「扭轉乾坤」的吉祥寓意。


羊的形象,多半是溫順、善良的,也有財富與幸福的內涵,此外,由「羊」字的同音聯想,則發展出「三陽開泰」、「洋洋得意」、「揚眉吐氣」、「神采飛揚」等美詞佳句。


至於雞,除了守信報時外,另有光明、勇敢、善鬥的象徵意義。


豬的形象,圓圓胖胖,充滿了財富與福氣的印象,是一種經濟上的富足,而「豬」與「諸」同音,因此,有「諸事吉祥」、「諸事如意」等祝福語,而豬有「蹄」,「蹄」與「題」同音,因此,又有「金榜題名」之說。


對於動物的文化性的認知,累積於長久以來的社會經驗,因此,作玉之人在實際的雕作過程中,不論是以圓雕、浮雕或透雕等不同技法,不論是採取寫實或寫意的表現方式,其所詮釋出的動物形象,多半都與我們既有的文化認知是相契合的,所以,馬的雕作,雄健才氣;牛的雕作,沉穩質樸;羊的雕作,溫婉良善;雞的雕作,光明勇敢;豬的雕作,福氣圓滿。 在此基礎上,再觀其布局結構,或刀筆線條,或俏色安排,或面目姿態,會通之間,遂能感應技藝裡幽微的層次變化。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