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龜的靈瑞之氣

龍龜,相傳為龍生九子之一,或稱之為「贔屭」,是中國神話典籍所記載的一種吉祥瑞獸,頭是龍,身是龜,能辟邪、制煞、化沖、解厄、鎮宅、招財、聚財,是權力與長壽的象徵。


古時,有所謂「河圖洛書」。河圖,相傳是伏羲氏看見龍馬負圖出於黃河,因此,他據之以演畫出八卦;洛書,則是夏禹時代有神龜出於洛水,神龜背上有九組不同點數組成的圖畫,於是,大禹將這九組圖畫排列出次第,成為治理天下的九種大法。其後,河圖洛書,便成了聖王治世的祥瑞徵兆。


因為有所謂「河圖洛書」的說法,龍龜,成了背負洛書出水的吉祥瑞獸,牠揭顯了天地之數,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和人世。


又,龍象徵著九五至尊,表示尊貴,能招貴人、防小人,並且能旺財運。龜,則代表長壽、祥和,可化煞。所以,龍龜是龍與龜的結合物,尤具靈瑞之氣。


另外,在風水學方面,喜講「四靈」,即龍、鳳、麒麟、龜。


龍龜,結合了四靈中的龍與龜,最是皇室貴族鍾愛的吉祥之物,因其象徵著榮譽與地位,同時,亦是守護國家的瑞獸,是國泰民安、繁榮昌盛的標誌。對於個人而言,龍龜,則是平步青雲、升官發財的表徵,尤其「龍龜」與「榮歸」諧音,更蘊有「衣錦榮歸」的意義。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