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此喻彼的藝術表現:略說石榴

以此喻彼,是各類媒材的藝術經常使用的一種表現手法。


翡翠的雕作,亦是如此。


吉祥寓意的祝福,可以說是製作翡翠擺件的主要動機,因此,若細觀傳統翡翠作品中的元素,會發現,不少作品存在著某些同質性甚高的物事,例如,如意、元寶、古錢、石榴、松、竹、梅、蝙蝠、蝴蝶等等,而這些元素,除了代表其自身的具體形象之外,更有其「言外之意」:如意,比喻事事如意;元寶與古錢,比喻財祿富貴;石榴,比喻多子;松、竹、梅,比喻長壽;蝙蝠,比喻福氣;蝴蝶,比喻福氣、長壽或愛情。


今以「開口石榴」為例,略說此一元素的寓意內涵。


遠在翡翠媒材將石榴做為雕作主題之前,中國繪畫裡,便有不少以「開口石榴」為主題的作品,而這些作品,已然將石榴的「言外之意」立下了根基。


宋代畫家吳炳的〈榴開見子〉圖,即是以裂口的石榴果實為主角,畫出了飽滿的石榴子粒,此處,畫家之意,恰恰是蘊有「百子圖」的祝賀意涵在內。因為,昔時的社會是以務農為主,男子的「男」字,拆解開來,正好是「田」中工作的主「力」,於是,當時的人們自然是希望男子能愈多愈好!而榴開見子的「子」字,原是石榴子粒的意思,不過,在這裡,就是一語雙關,指的是男子的「子」。


然而,除了「百子」的祝賀之意,石榴的主題,對於古代文人來說,亦有其他的胸懷寄寓。


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了一幅明代徐渭的水墨,〈榴實圖〉。


畫家同樣以開口石榴為主題,並於畫旁題了一首詩:


山深熟石榴,向日笑開口,深山少人收,顆顆明珠走。


這是徐渭對於自己懷才不遇的喟歎。他將自己比喻為深山裡的飽滿石榴,有滿腹的才華,卻不被朝廷所重用,故而祇好笑傲王侯,將顆顆的明珠(石榴子粒)一併灑落於荒野荊棘之中。


此處的開口石榴,比喻的是才華。覓不到知音,無法揮灑懷抱,祇好舞文弄墨以澆心中塊壘。這樣的感慨,亦常見於文人藝術的表現裡。


同樣以開口石榴比喻才華,卻是完全不同情調的作品,是清代畫家惲壽平的〈石榴圖〉。


畫家以沒骨畫法畫出了一個裂口的石榴,亦題了詩句:


看他開口處,談笑落珠璣。


這裡,畫家並無一絲悲憤或懷才不遇的情感,而是充滿了讚美欣賞之意。此句詩,是在形容一個人出口成章、滿腹經綸,這是多麼令人欣賞的才華,就像是石榴開口笑處,有滿滿的明珠(石榴子粒),撒向人間。


回到翡翠擺件的藝術表現。


藝術的表現,經常是對於某種長久積累的文化內涵的回應。


翡翠媒材援引「開口石榴」為表現元素之一,並非是憑空創舉,而是吸納了相關的文化藝術的結晶後,再繼之刻鑿、成就的。


前文提及,翡翠擺件的製作動機,大都是以吉祥寓意為主旨,因此,開口石榴,當然是富含多子多孫、百子福氣的吉祥美意;然而,愛玉者在欣賞翡翠玉色的溫潤美好之際,在吸納作品的吉祥祝福之際,若能對照、回看其他藝術媒材對於相同元素的思考與表現,或能擴展出更寬廣的美學趣味。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