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的翡翠

翡翠不只有綠色,還有紅、黃、紫、黑、白...等,它是繽紛的。


翡翠這個名字,起碼就涵蓋了兩種顏色,因為一般的說法就是「紅翡綠翠」。黃色的歸納在「翡」字旗下,直稱黃翡;綠色的雖然有各種依質地和顏色分布得來的名稱,但統攝於「翠」字底下。至於紫色的翡翠,另有一個好聽且美麗的名字,就叫「紫羅蘭」,也有稱「紫玉」。黑色的翡翠,實際上並非真正的黑色,透著光看,會發現它是很濃密的墨綠,一般稱「墨翠」。


翡翠有這麼多顏色,顏色的成因各有不同。針對翡翠曾經發表很多文章的歐陽秋眉女士在其著作中分析,這些成因可以統納為二,一是像白色、紫色和綠色,是翡翠在地下結晶過程中,化學結構中的鋁離子被鐵離子或鉻離子部分替代而產生的。二是像紅色和黃色,是翡翠已結晶後露出地表,因為氧化作用和水解作用,氧化鐵滲入形成的。


綠色是翡翠中的至尊色,一般喜歡它的貴氣,但也可能因著質地和顏色的分布,幻化出嬌媚、靈透、穩重等不同的風貌。


紅翡有著不同於綠色翡翠的風味,它的紅是帶有橙色的色調,所以看來吉祥熱情。


黃翡又是另一番風情,不是艷麗的黃,而是有點褐調,沉穩雍容。


紫羅蘭或是紫玉,是翡翠中最浪漫的顏色。特別是紫色夠濃、質地又好的,真得就像紫羅蘭般柔美迷人,而且有著青春的氣息。


墨翠,因為濃厚的黑,很有個性。切磨成幾何造型,搭配白鑽,彰顯對比的美感,特別適合設計成男性佩戴的珠寶,或是中性風格的作品。


翡翠是繽紛的,樣貌是豐富的。所以說到翡翠,如果只識它的綠色,那就辜負了它的千變萬化。想更深入了解翡翠,先從認識它的各種顏色開始,就會明白它是多麼有趣的寶石。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