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雕作中的人物形象--談東方朔偷桃

此作為清代玉雕,玉色清潤,工法規矩,人物神情、鬢髮、衣紋,皆刻劃細膩。


每每觀一翡翠雕作,除了玉質、翠色、工法、佈局之外,作品的主題,亦為美學欣賞過程中的重要召喚!以「人物」做為雕作主題,觀者應如何與之對話?以此作為例,或可如此自問:東方朔是何許人也?為何要以此人物做為雕作主題?為何他手裡捧的是一顆桃,而非其他物件?……每一個疑問,再再都是提供觀者更深入探進作品的藝術密碼。


東方朔(西元前154至前93年),字曼倩,西漢文學家、政治家。為人玩世不恭,善詼諧,古書文獻上,多有記載他的滑稽故事;而在他過世之後,更出現不少將他神化的篇章故事。


西晉時期,張華撰有筆記小說《博物志》,此書內容,涉及山川地理、奇珍異草、飛禽走獸與歷史人物,同時,也保存了不少古代神話的紀錄。書中第八卷,便有一段關於「東方朔偷桃」的描述:

時東方朔竊從殿南廂朱鳥牖中窺母,母顧之謂帝曰:「此窺牖小兒,嘗三來盜吾此桃。」

文中的「牖」(音ㄧㄡˇ),指的是窗戶。「窺牖小兒」,是在形容東方朔從窗戶外頭向屋裡偷窺,兩眼直盯著西王母手中的仙桃。此時,西王母發現東方朔的鬼祟行徑,便對漢武帝說:「東方朔那個小偷兒啊,已經到我這兒偷過三次仙桃啦!」


傳說西王母蟠桃園裡的仙桃,三千年才結一次果,而東方朔竟能偷成三次!足見其壽命之長!也因此,「東方朔偷桃」的傳奇典故,就成了民間祝壽時歷久不衰的重要題材了!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