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獸麒麟

麒麟,古代傳說中的珍稀神獸。


關於麒麟的描述,前人各有說法。或以為,其形似鹿,但體型較大,尾似牛尾,蹄似牛蹄,頭有角,背部為五彩毛紋,腹部為黃毛;或以為,公者是「麒」,母者是「麟」。


古籍亦有相關記載,認為:麒麟的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也不踐踏花草,因此,有「仁獸」的美譽,是太平、祥瑞的預兆,而唯有世出聖人之時,麒麟才會現蹤。


麒麟的意象,具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就傳統民俗的觀點,以麒麟為主題的圖紋,被視為吉祥仁愛的符號,因此,常被製作成各種飾物或禮品,做為祈福與庇佑的護身之物。


麒麟,亦是家族興旺的象徵。據傳,孔子出生之時,有麒麟顯現,民間遂認為它會為人們帶來子嗣,故有「麒麟送子」的說法;另外,人們也將傑出的孩子稱作「麟兒」、「麒麟兒」或「天上麒麟」,民間普遍以為,求拜麒麟,不僅可以生育得子,並且子嗣卓然優越,也因此,有「天上麒麟子,地上狀元郎」的佳句。


嬌貴的翡翠玉材,引「麒麟」入題,玉色華美喜氣,刻工手藝細膩,姿態栩栩靈動,吉祥圖紋,傳述著盛世的福慶。

回到
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