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之意象

蟬的習性,飲風餐露,因此,自古以來,便是人們眼中的「高潔」象徵。三國時期的曹植,曾寫過一文,〈蟬賦〉:


實澹泊而寡欲兮,獨怡樂而長吟。
聲噭噭而彌厲兮,似貞士之介心。
內含和而弗食兮,與眾物而無求。
棲高枝而仰首兮,漱朝露之清流。


大意是說,蟬,是淡泊寡欲的,牠總是自得其樂長鳴著;牠的鳴聲,高昂激越,猶如正直之士的耿介心懷;牠棲身於高高的枝頭,飲而不食,就像內在有著中和之氣的謙謙君子,不求於世,也與世無爭。


此外,晉朝文人陸雲則有「蟬之六德」的說法,認為:蟬,具備著文、清、廉、儉、信、容等品性,藉以勸諫世人,立身行事,應以蟬為榜樣。


由於蟬的高潔意象,古時,則出現了勉勵官員從政務必廉潔謙虛的帽冠,「貂蟬冠」。貂蟬冠,又稱蟬冠、蟬冕,是由貂尾以及蟬紋飾所裝飾的帽冠。


當時,因為祇有達官貴臣有資格戴蟬冠,所以,蟬冠除了意指清廉高潔,同時亦有官途、權勢、富貴或蟬聯的引申意涵。


蟬的一生,有其非常獨特的生命軌跡,也就是:蟬蛻。


蟬,自蛹狀幼蟲化為成蟲時所脫下的殼,稱作「蟬蛻」,或「蟬衣」。此種隱喻著解脫、卸除、轉變、重生的生物習性,使得蟬之意象愈形豐富,而有了人的「新生」、「重生」的喜悅希望。


將「蟬」的主題引入翡翠創作,除了表現蟬之形、蟬之美,更因其意象的多喻特性而使得作品有了不同層面的廣度與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