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乾坤新氣象

以農耕立國的國度,牛的形象,是親切且深植人心的。在山野,在田間,牛群們,一步一腳印,協助著農事收穫,素樸又勤勞的模樣,溫和不爭的性情,在緩慢之中,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規律秩序之中,示範著淳厚安定的生命步調。


牛,能負重,能馱負重任,能任勞任怨的踩著沉穩和篤實,專心致志的朝目標前進,無論農耕、交通乃至軍備等領域,皆能貢獻其勞動力,整地耕田,運載貨物,輔助人類維持生計、創造財富,甚而增益戰事。


因此,牛的形象,在人們的心中,即標幟了勤奮與踏實、力量與執著以及土地與財富等象徵。


從漢字音讀的層面觀之,「牛」,與「扭」諧音,遂也有了「扭轉乾坤」的吉祥意旨。乾坤,指天地,扭轉乾坤意指將劣勢的局面翻轉為順勢,大有改變現狀、開創新局的正面能量。


翡翠玉牛系列作品,以翡翠的溫潤堅韌詮釋牛族的沉穩形象,儒雅多彩的翠色,洗練流暢的刀筆,刻就出多樣的牛族造型,為新的一年揭開嶄新又豐收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