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事歡喜享富貴

豬,家畜之一。


豬字為豕部,《說文解字.豕部》:「豕,彘也。」而「家」的字形構造,是「宀」與「豕」的相合,依照《說文解字.宀部》中的說法,「宀,交覆深屋也。」段玉裁對此的注解為:「古者屋四注,東西與南北,皆交覆也,有堂有屋,是為深屋。」


遠古時代,「家」字,結合了「人們居處的深屋」和「所豢養的豬」的字義,足見在當時的社會活動中,豬是重要的家畜,那是當時的經濟活動,也是生活中的日常圖景。


在生肖文化中,豬的寓意是非常美好的,主要的寓意有三:


(一)溫和與厚道

遠古時,不但「家」的含意是在房屋內養豬,就連當時的社會活動,也以與豬有關的事為中心。作為家豬,牠,是憨厚老實的,也是安份守己的。

 

(二)財富與福氣

豬,可以為人們帶來經濟上的富足,成為農民百姓的「聚寶盆」;牠全身的每一個器官,皆能供應人們的吃食。

 

(三)同音與諧音的聯想

「豬」與「諸」同音,因此,遂有了諸事吉祥、諸事圓滿、諸事如意、諸事吉利等等聯想;另外,豬有「蹄」,而「蹄」與「題」同音,遂有了「金榜題名」的吉祥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