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玉犬的巧藝與匠心

翡翠玉犬,因多變的翠色以及巧心匠藝的不同,而有著各樣的暖心表現。


作玉者於琢磨之際,必得先識別出每一塊翡翠原石的性格,玉色分布間,是溫婉,是馴順,是俏皮,是沉穩,是優雅等等。因為,每塊翡翠,面目各異,得先懂得它們的性情氣質之後,方能刀筆雕作。


於是,雕作時,心中自有形象。於是,堅硬且「混沌」的一塊石頭,漸漸地,被琢出了具體的存在。圓暢的刀筆之間,現形了彷彿有著溫度的形體,或坐,或伏,或趴,或站,姿態畢現。再往細節探究,犬隻的皮毛細節,表情的細節,動作的細節等等,則更是為作品注入了靈性。


然而,在醉心於雕作的美學形態、面目動作之際,若能更進一步瞭解雕作主題的文化內涵,將有助牽繫起觀者與作品之間的情感連結,因為,工藝不祇是技術層面的精湛與否,更關聯著主題的精神脈絡。


犬,是人類最先馴養成功的動物。牠,伴隨著人類歷史,成為人類的忠實助手與朋友,在各個領域裡留下身影,而形成了眾人津津樂道的「犬文化」。


中國的常民文化裡,有所謂「六畜」,即馬、牛、羊、雞、犬、豕(豬),其中,就屬犬與人的感情最為親近。最初,人類之所以馴養犬,正是因為發現牠與人類之間,特別有親近感,也較易馴化,並且,馴化後的犬,不僅能幫助人類狩獵,還能保護人類、看守家園。


六畜中,犬,被視為是最有靈性的動物之一。由於牠的神奇力量,在原始時代,遂產生了人們對犬的圖騰崇拜。圖騰崇拜,是一種古老的意識,產生於氏族和部落社會。在崇拜圖騰的民族裡,多半會認為犬與自己的氏族有著血緣關係,因此,會將犬當作祖先來崇拜。更多的神話則認為,人類學會種植糧食作物是因為犬的功勞:是犬從天上取回糧種,養育了人類,所以,在每年糧食作物收穫之際,蒸出來的第一鍋米飯,要先餵狗。崇狗與敬狗,是這些民族的特有風俗。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民間有許多動人的傳說,講述的都是犬的傳奇故事,內容都是關於主人在遭遇危難之際,是狗解救了主人。


例如,晉.干寶《搜神記》中,有一則〈義犬冢〉,故事是這樣的: 三國時代,有個襄陽地區的人士,叫李信純,他家養了一條狗,名叫「黑龍」。李信純很喜歡黑龍,無論他去哪兒都會讓這條狗跟著,吃東西的時候,也都會同時分給這條狗吃。 有一天,李信純在城外喝得酩酊大醉,回程路上,就醉倒在路邊的草叢中,此時,剛好碰上太守鄭瑕出來打獵,因為太守看到田野裡的草實在太長了,就派人放火燒草,不巧的是,李信純醉臥的地方,恰好在下風處,「黑龍」看見大火要燒過來了,就用嘴去拖拉主人的衣服,但,李信純還是一動也不動。李信純躺著的地方附近,有一條小溪,距離他約有三、五十步,於是,黑龍就跑進溪水中浸溼牠自己的身體,再跑回李信純躺著的地方,將主人的身體沾溼,也將他周圍的草地沾溼,黑龍就這麼來來回回地跑,不敢停歇,於是,才使得主人避免了大難。然而,主人雖然倖免於難,黑龍自己卻因為太疲乏了,而累死在主人的身旁。 等到李信純清醒之後,發現黑龍死了,牠渾身溼漉漉的。李信純看到周圍的火燒痕跡,明白過來,黑龍是為了救主人而死的,遂悲痛地大哭起來。哭泣的聲音,被太守聽見了,一問之下,太守十分憐憫這條狗,感嘆著:「狗的報恩勝過於人哪!人,如果知恩不報,那就比不上這條狗了。」於是,太守命人厚葬黑龍,稱其為義犬冢。


狗,是人類患難與共的朋友,被認為是最通人性的動物,牠對人類特別忠誠,因而具有「忠貞不渝」的意義,並且,狗的生性機靈,最能懂得主人的心思,相伴左右,得撫慰之情。此外,狗的叫聲,以「汪」字形容,而「汪」與「旺」音近,因此,更有「狗來富」的吉祥意旨。


如此豐富的犬文化內涵,如此維妙維肖又靈動可愛的翡翠犬雕作品,精神與刀筆技藝之間,莫不透露著美的內外面向是多麼地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