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星高照的玉三仙

福祿壽,是福星、祿星與壽星的合稱,又稱「財子壽」、「三星」、「三仙」。


(一)壽星 壽星,是中國神話裡的長壽之神,或稱為南極老人。 古人認為,南極星,不僅可以預兆國家壽命的長短,也可為人增添壽命,因此,遂成了長壽的象徵。 壽星的形象,鶴髮(即白髮),童顏,前額突出,精神飽滿,慈祥可愛,老而不衰,經常是一手持杖,一手捧著壽桃。


(二)福星 福星,又稱「福神」,或被稱為「紫微大帝」,專門掌管人間福氣的分配,根據人們的善行來施賜幸福。 福星的形象,呈現的是中國古代官員造型,頭戴官帽,具備著天庭飽滿、地格方圓的富貴相,手持玉如意。


(三)祿星 祿星,又稱「文昌星」或「文曲星」,是讀書人的保護神,掌管人間功名利祿;特別是有了科舉制度之後,祂在民間更是備受尊崇。 祿星的形象,就像是一位朝廷大員,高貴不凡。 祿,即官吏的俸祿。高官厚祿,是士人一心嚮往的,於是就產生了祿神崇拜。由於古代的科舉考試主要是做文章,祿神崇拜便也包含對文運的祈求,所以,祿神不僅僅是士人的主宰神,也是一般崇拜文化、崇拜文才的百姓所喜愛的吉祥神,或可稱文神。


明清以後,民間經常將福祿壽三星一併奉祀。


人們經常引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以祝願長輩幸福長壽,福祿壽三星形象,亦迎合了人們的這一心願,因此,「三星高照」遂成了民間深受歡迎的吉慶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