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的姿態

台北故宮博物院所典藏的「翠玉白菜」,聲譽馳名中外!此件藝術瑰寶,也使得以「白菜」為主題的玉作,因而有了一番極為獨特的、散發濃厚文化馨香的意趣。


白菜,本是尋常物。


那麼,尋常之物是如何能夠不再尋常的呢?這,便需要文化的因緣,歷史的因緣,以及能人巧匠的技藝。


自古以來,不論是宮廷或民間,皆善於發掘、運用日常物事之中所含藏的吉祥寓意來撫慰自己或祝願他人。於是,「白菜」與「百財」的音近,因為諧音的緣故,白菜,遂有了財祿、富貴的佳意,尤其是以玉材製作的作品,更為討喜,因為,「玉」與「遇」同音,又再添進了「遇見百財」的吉兆。


白菜之色,有「青」,有「白」,若以前段所述的「諧音/同音」的概念來思考,將「青」、「白」音讀起來,便有了「清白」的引申之義。


台北故宮的「翠玉白菜」,原是瑾妃的嫁妝。做為女子的出嫁之物,自有其做為嫁物的象徵旨意,這旨意,自是要借物而有所寓示,寓示這位新嫁娘清清白白、純純潔潔的貞行。因此,「翠玉白菜」的主題,遂延伸出了幸福、美滿的祝願。


另外,若就表現形態來思考:如何在堅硬的玉材之間琢磨出彷彿還留存著土地滋養氣息的栩栩如生的菜葉姿態?這,便關乎著作玉者的眼界與技藝。


玉世家藏有數件「翠玉白菜」作品,皆是以嬌貴的翡翠為材,細膩化作生機盎盎的白菜,不論是葉身紋路或其捲曲之態或是其上昆蟲等等,都呈顯出了各自不同的美麗姿態。